⼿游LTV(⽣命周期价值)计算公式
在承接APP推⼴项⽬中,⼿游价值变现最直接,核⼼是获取更多的充值,其中LTV(Lifetime-Value⽣命周期价值)是⼀个重要参考指标,可以理解为玩家在其⽣命周期内对游戏的平均贡献值,为什么要计算LTV呢?
⼀、LTV 的⽤途
在游戏进⼊市场推⼴阶段后,⼿游LTV可以有以下两点⽤途:
计算投⼊产出
ROI=LTV/CP*,LTV作代表收⼊,⼴告投⼊CP*(CPM、CPC、CPD、CPA等)代表成本。
优化⼴告投放配置
计算各个渠道导⼊⽤户的LTV、CP*、ROI,筛选出优质渠道优化投放,统计边际效益数据
⼆、LTV 相关的⼿游运营数据指标
如何计算⼿游LTV(⽤户终⽣价值)?让我们先了解这些⼿游运营数据指标:
DNU(Daily-New-Users): 每⽇游戏中的新增⽤户数量
AU(Active-Users):活跃⽤户,在统计周期内登录过游戏的⽤户数,统计周期包括DAU(⽇活跃⽤户)、WAU(周活跃⽤户)、MAU(⽉活跃⽤户)
PU ( Paying-User):付费⽤户
APA(Active-Payment-Account):活跃付费⽤户数
PUR(Pay-User-Rate):付费⽐率,计算公式:APA/AU
ARPU(Average-Revenue-Per-User) :平均每⽤户收⼊,计算公式:总收⼊/AU
ARPPU (Average-Revenue-Per-Paying-User): 平均每付费⽤户收⼊,计算公式:总收⼊/APA
LTV(Lifetime-Value):⽣命周期价值,即平均⼀个⽤户在⾸次登录游戏到最后⼀次登录游戏内,为该游戏创造的收⼊总计
⽤户留存率(Retention):⽤户在某段时间内开始使⽤游戏,经过⼀段时间后,仍然继续使⽤游戏的被认作是留存⽤户,这部分⽤户占当⽇新增⽤户的⽐例即是⽤户留存率,统计周期包括⽇留存(1Day Retention)、周留存(7Day Retention)、⽉留存(30Day Retention)
三、LTV 计算公式:
在理解上述⼿游运营数据指标后,让我们了解不同阶段⼿游LTV的计算公式:
1.LTV = LT * ARPU
如果⽤户LT(平均⽣命周期)是3个⽉,ARPU(平均⽤户收⼊)是10元/⽉,那么LTV = 3 * 10 = 30元
这个公式就好⽐:距离 = 速度 * 时间,优点就是⾮常好理解,缺点也⾮常明显,就是⾮常理论化。但是实际⽣活中开车,车速受到动⼒、交通、天⽓等因素影响随时变化,⽽⼿游在刚开始设计时,没有数据,怎么去评估⽤户的⽣命周期?⽽且ARPU也不是⼀个固定数值,具体可参考下图两种类型⾛势。
2.LTV = N天流⽔/N天新增(N≥30)
如何不想计算⽤户⽣命周期?咱们不如就⾃⼰定义吧,建议可以定义的长⼀些,30天、60天、90天,这个可以通过观察⽤户留存率来看,正常60⽇留存是1%以内,差不多⽤户⽣命周期。这个⼀般需要真实数据了,可以通过友盟或talkingdata把近⼏个⽉的⽤户留存率拉⼀下,你看到第⼏周⽤户留存在1%左右了,就按照这个天数来吧。
3.通过计算留存率模型、收益函数模型来评估
手游怎么推广
根据Talkingdata的数据分析,⽤户的留存率在推⼴渠道、产品版本既定的情况下应当呈现⼀定的发展趋势。⼀般来讲⽤户留存会呈现如下的发展趋势曲线:
前N天极速衰减,终端出现稳定的衰减收敛序列,这样可以推荐分段计算。假设留存函数是 y=a*x^b的幂函数,其中x为使⽤天数,a和b是模型的系数。⾸先预估的是180天内的留存率。它使⽤了第2天、7天、14天、30天和180天的加权系数,加权值为:2.5、7、12、57.5、100(顺序对应)。基于LTV公式的加权系数⽐在幂函数求积分更简单,对于精确度的影响也没有那么⼤。当⽤户⽣命周期计算好后,⽤ARPDAU乘以⽣命周期即可计算出LTV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