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实用的商务日语邮件规范和技巧
一、格式
邮件的格式没有书信那么麻烦,主要就以下几点
·开头问候:・先日は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
・はじめまして。
・いつも○○をご利用くださり、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
・初めてメールをお送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。
・突然のメール、失礼いたします。
・ご無沙汰しております。
画邓紫棋・お忙しいところ、恐れ入ります。
·自报家门:自我介绍
·正文概要提示:推荐正文前放一个起头
・本日のお打ち合わせの結果について、ご報告申し上げます。
・先日のお礼を申し上げたく、ご連絡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。
・○○の件についてお詫び申し上げたく、メールをお送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。
·正文:字体:MS Pgothic 10或者12,我推荐10,这个字与字之间间隔较大,日本人用得比较多。
语法:对客户用敬语,一般用です型。
格式:多空行,每行不超过35个字,多用标点,或用记号、划线和颜。
酷美眉 ·结束问候:・お手間をかけますが、ご確認を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
・今後と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
・ご協力のほど、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
・ご検討くださいますようお願いいたします。
・とり急ぎご連絡(ご報告)まで。
・以上、用件のみ申し上げます。
・何卒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。
·签名:姓名、职位、公司、地址、。
具体可参考下图:
二、需注意事项
在这个垃圾邮件横行的年代,如果诸君的邮件名称与发件人名称看起来很囧。即使你真的有重要的消息,即使你只是山寨的垃圾邮件,收件人也基本会将其判定为spam而按下X键,让你的邮件再也见不到太阳。
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,我们需要使用明确的邮件名称和正统的显示名称。
① 邮件名:常被便当的邮件名往往是这样的:
「お問い合わせ」
「こんにちは」
「はじめまして」
「ご連絡」
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」
看上去煞有其事,其实是垃圾邮件的常见标题。
所以我们需要在主题中写清邮件的大致内容,比如「○○サンプルの送付について」「○○見積の件」「○○製品の本番進捗」「春節休みのお知らせ」。
尽量具体点,只要让对方想起来还有这么回事就没问题。
② 另外一个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地方,“显示发件人名”。
这是指我们给对方发信时,在对方电脑上显示出的我们的名字。
可以在outlook的工具→帐户中,通过更改“我的名字”来实现。发给日本人最好用汉字。
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蓝美琪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tara全宝蓝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罗晋苗圃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 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
※写信和回信的时机
写信的时机
◇与客户开会完毕后马上发邮件
「今日は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」
然后跟邮件一起把会议记录发给客户。 しっかり
◇随时报告工作进度
細かい進捗報告をメールで入れる。 丁寧
◇被推荐去看某书
「本を読みましたよ」という感想メールとお礼を送る。 素直
◇看到客户可能会感兴趣的报道
「○○さんにいち早くお知らせしました」と転送する。 気が利く牧草种植
回信的时机
商务中的时间是非常关键的,迅速地回复邮件是最理想的状态。
但事实的情况是,很多时候,我们都会面临需要对邮件进行优先处理的选择中。
我们可以用时间管理法来分析平野老师的例子。
※我们可以先学一下一下这张第4代时间管理方法,以此来决定我们回复邮件的先后。
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重要和紧急的问题。
※然后再来看一下我对这些邮件的分类。
怎么样,这样处理的先后就一目了然了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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